04.jpg  

今天要來敎大家塗的模型是Games-Workshop最近剛發售的魔幻海戰,這款遊戲不僅規則簡單有趣,裡面船艦、地形、指示物的模型都非常精美。但是有許多人都擔心,這麼漂亮的模型做壞了怎麼辦?不用擔心,今天就跟著矮人礦坑的教學文章,一步一步來,包你可以簡單完成第一艘船艦塗裝。


今天要製作的是審判戰鎚號,我們先參考盒子旁邊的組裝說明,依序把相關的零件用斜口鉗剪下。
0-00.jpg0-1.jpg  

使用筆刀把模型零件上的分模線和湯口修整乾淨。
0-2.jpg  

接著用模型膠水把船身組裝起來。旗子的部份,有分大、中、小三片零件,最小片的旗子先黏起來,大片與中片的旗子都不黏,方便之後旗幟塗色。
0-3.jpg  

在等待模型膠水乾的這段時間,我們先把底板的塗裝完成。魔幻海戰的底板造型作的非常棒,海浪波流的動作很自然,只需要一些簡單的技巧便可以完成。


首先,先用莫帝安藍(68-07)將底板塗滿。
0-4.jpg  

再來我們要使用一種塗裝模型常會用到的技法-乾刷。乾刷這種技法就是先將用筆沾顏料,接著在圖畫紙或是衛生紙上把多餘的水分去掉,留下一些顏料殘留在畫筆,然後再輕輕掃到模型上面。如果還是不了解,可以稍微想像一下女生化妝上腮紅一樣,慢慢的把顏色刷上去。


先用筆沾一點冰藍(61-36),左右來回在衛生紙上把顏料弄乾。
未命名.jpg  

接著在底板上,慢慢刷上冰藍(61-36),由於顏料呈現乾燥狀態,因此顏色粒子只會附著在海浪突起的地方,海浪陷下去的地方沒有上到顏色,會呈現原本較暗的藍色,剛好與刷上的冰藍(61-36)交互呈現出光暗對比,非常有立體感。
0-5.jpg  

乾刷完冰藍(61-36)後,繼續用頭顱白(61-54)乾刷在海浪最突起的地方,再度加強明暗立體感。乾刷有幾個重點提醒大家,白色乾刷只能刷在最突起部位,不要整片底板都乾刷,否則整體會失真。再來是乾刷這個技法,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乾,所以請不要拿剛沾過水的筆來乾刷,這樣一定失敗。所以請大家小心如果剛剛洗完筆,不要馬上拿來乾刷,可以先拿其他筆或等乾之後再進行製作。
0-6.jpg  

乾刷完成後,把旁邊的小船塗裝完成,船身用火星紅(68-01)、船槳用蛇皮褐(61-14)、船頂用(61-54)。
0-7.jpg  

到此,底板的部份就大功告成,接著要進行船身的製作。


先把船身、旗幟通通用白色噴漆罐噴白作為底色,所謂的底色就是方便你之後塗色而塗上的底層顏料,為了希望顏色平均,大部分都會採用噴漆。而選擇白色是因為,審判戰鎚號是以紅色為主要配色,使用白色為底漆可以讓船身的紅色更為亮麗。
0-8.jpg  

接著用傷痂紅(61-04)跟鮮血紅(61-06)以1:1的比例混合塗在船身上。甲板的木頭、教堂的大門裝飾則是使用毛獸褐(61-13)塗色。
0-9.jpg  

用銀色鎖甲銀(61-56)塗在甲板跟船身上的大砲,等乾後用漬洗黑(68-22)塗在咖啡色、銀色以及教堂側面浮雕的花紋處,因為漬洗顏料較為稀釋,塗完後會自然的在模型凹陷處形成自然陰影。
0-10.jpg  

在等待船身漬洗漆乾的這段時間,開始進行旗幟繪畫。首先用黑色顏料卡傲斯黑(61-51)加水稀釋(比例1:1),沿著旗幟浮雕的邊緣描繪。這樣做可以畫出陰影,而描繪出圖案後會加快圖案上色的速度。
0-16.jpg  

用燃燒金(61-62)、骨頭白(61-17)將旗幟浮雕圖案塗上顏色,這個部分沒有太大的技巧難度,唯一需要的就是細心與耐心,如果不小心塗出去也不要慌張,等等再回來修補即可。

0-17.jpg  


完成浮雕塗色後,即可開始塗上旗帆的顏色,一樣和剛剛船身的顏色一樣,傷痂紅(61-04)跟鮮血紅(61-06)以1:1的比例混合。
0-18.jpg  

等到旗幟完成後開始其他細節的製作,黑旗的部分一樣照著剛剛的方法小心描繪即可,其它的部份用銀色鎖甲銀(61-56)上色完再用漬洗黑(68-22)塗上完成陰影。
0-20.jpg  

旗桿用骨頭白(61-17)塗上,瞭望臺部份,屋頂用陰影灰(61-48)塗上後用漬洗黑(68-22)完成陰影,房子主體在凹陷處用卡傲斯黑(61-51)加水稀釋(比例1:1)點上,加強細節,如果塗超過,等等再用頭顱白(61-54)修補回來即可。
0-21.jpg  

完成後,再次檢查,看是否有地方塗超過需要修補,就大功告成了。之後的其他旗幟也都是按照此步驟製作,不再贅述。
0-19.jpg  

緊接著回到船身製作,在完成了剛剛的旗幟製作後,想必大家對於細部描塗的技術已經有一定的掌握,接著我們要開始船身的金色裝飾、勾邊描塗,一樣是很簡單沒有技巧,但還是需要細心以及耐心。首先看到的是船頭的雕像,整尊用燃燒金(61-62)上色完後,用漬洗棕(68-23)完成陰影。船錨、鐵鍊部分的參照之前的銀色作法完成。瞭望塔、船身屋頂都和之前旗幟上的瞭望台作法一樣,便不再贅述。
0-13.jpg  

船身的前半段完成後,開始後半段教堂部分的製作,把屋頂、金色裝飾、窗戶分別塗上顏色。做法與前半段都一樣,就跟以前小時候玩的填框塗色遊戲一樣,小心不要超出即可。
0-14.jpg  

教堂側面部份,一樣用卡傲斯黑(61-51)加水稀釋(比例1:1)在柱子上的凹槽細節處畫上,加強細節立體感,金色裝飾部分小心塗上顏料。
0-15.jpg  

完成所有部份後再用漬洗棕(68-23)塗在金色部份上,加強金色的顏色光澤陰影。這部份要注意的重點是,漬洗漆因為很容易流動,常常會造成塗到或流到別的地方,像是照片中的漬洗漆就流到柱子上,但不用擔心,一樣等乾了之後再回頭修補就可以。
0-11.jpg  

把剛剛塗超過的部份修補完成後,將船的旗幟、底板全部黏上,審判戰鎚號就大功告成了。讓我們一起欣賞成品完成的模樣吧!

0-22.jpg0-23.jpg0-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dwa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