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這一個月來陸陸續續介紹了六艘戰船的資料,雖然還有四艘戰船還未介紹,不過今天我們先來看看魔幻海戰的回合是如何進行的。我們請到遊戲設計者菲爾來為我們示範魔幻海戰的遊戲流程。

02.jpg  
羅柏跟菲爾選擇了奧蘇安的尊嚴這個任務來玩(總共有12種不同的劇本,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勝利條件)。在這個任務中,雄心聯盟將會面臨到與時間賽跑的嚴峻考驗。我們將會看到高等精靈的戰船海龍號正獨自對抗死亡艦隊的戰船,現在它正藏身於大海中的一處環火山內。雄心聯盟要即時救出海龍號,並且護送它逃離戰場,而死亡艦隊則要進一切所能地將海龍號擊沉。

  
首先將場景根據說明書的指示擺放好,接著羅伯投擲兩顆骰子來決定風向計一開始的位置(在海圖的四周圍寫有數字,這就是風向計的位置),接著就將風向計放在相對應的位置上。風向計在遊戲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變化多端的風有時會讓你的戰船逆風慢行,有時卻又會成為你前進的助力,更甚者還會讓你撞船。兩名玩家根據說明書指示來擺放他們的戰船,羅柏的雄心聯盟部署在海圖西側18吋內的區域,而菲爾的死亡艦隊則是部署在海龍號被困的環火山四吋內的範圍。

03.jpg

魔幻海戰的遊戲大致上分為五個階段:啟動、狀態、命運、行動以及結束階段。

在這個劇本中,雄心聯盟將自動於第一回合獲得優先啟動權,這讓他們有較大的機會成功救出海龍號。在狀態階段,每位玩家要檢查戰船目前有無狀態必須累加,或是處理持續性的效果(像是著火卡)。接著羅柏跟菲爾在命運階段輪流抽取命運卡片:羅柏抽到的是魔鬼魚群,這是一張給予血腥掠奪號使用的咒語卡(對羅伯來說不是個好的開始,因為他免費奉送一張咒語卡給對手),接著就依照命運卡上的數字來決定風向計的移動以及風力的大小。

在羅柏處理完他的命運卡上的說明後,菲爾也跟著抽取一張命運卡,拉茲羅導師的怒火。這張卡的效果是每艘帆船(在戰船資訊卡上會說明是不是帆船)必須投擲一顆D6。擲到1-3的戰船必須抽取傷害卡直到出現船速傷害卡,將這張傷害卡放置在戰船資訊卡速度標籤那部份的下面,顯示說已受到一點速度損傷,並將其他抽取出的傷害卡捨棄(在魔幻海戰的遊戲中總共有裝甲、乘員、速度以及特殊這四種傷害卡,當你承受太多成員或是裝甲傷害時,那麼該艘戰船便會直接沉沒)。

羅柏的艦隊因為拉茲羅導師的怒火而受到了一些傷害,連海龍號也喪失了最自豪的速度,對羅伯來說這將是場硬戰。

04.jpg  
在行動階段,羅柏首先選擇行動的戰船是海龍號,他希望能夠讓海龍號在早期就先突破死亡艦隊的包圍網。羅柏宣佈出動他的輔助單位-飛龍,將其放置距海龍號一吋遠的地方,並且拿出飛龍的數值卡。接著他選擇了一張指令卡給海龍號(總共有五種指令:全速前進、砲火齊發、緊急維修、取舵向左、取舵向右)。海龍號的特殊規則允許亞瑞利安王子在一回合使用兩個指令而不是一個,因此羅柏決定使用緊急維修來棄掉在命運階段拿到的速度傷害卡,並且使用全速前進來移動額外的2D6吋。使用使令卡記得要先通過指揮檢測-亞瑞利安王子的指揮值是2+,羅柏輕易地就通過這兩次的檢測。

05.jpg  
將速度損害維修好後,現在正是海龍號逃離死亡艦隊包圍網的最佳時機!很幸運地,海龍號可是大海上速度最快的戰船。它的速度數值不但有16,而且掌舵值只有2-這表示海龍號在轉換航向之前僅需先移動2吋的距離,並且在一次的行動回合中就能夠航行16吋(有些戰船的速度僅僅只有9,有的在轉向前至少要先航行5吋,這樣你就知道海龍號的機動性多高了吧)。
 
高等精靈的戰船真的相當快速,使用全速前進的指令卡,羅柏很輕易的就突破死亡艦隊的包圍網,並且遠遠地將他們拋在腦後。

06.jpg  
現在是菲爾的追擊時間了!他選擇先啟動血腥掠奪號,血腥掠奪號的速度有10,並且菲爾成功地使用全速前進的指令卡,這使得它能夠跟上超高速的海龍號。血腥掠奪號的掌舵值是5,移動5吋後菲爾使用船舵轉向(船舵是遊戲中的轉向輔助道具,每次轉向最多能轉45度),他的計畫是儘可能的接近海龍號,並且轉向使海龍號進入舷側炮的射擊範圍。

但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菲爾在使用全速前進的額外移動時丟出相當差的數字,這要讓海龍號進入射程範圍還差得遠。

07.jpg  
菲爾喪失了使用掠奪號將海龍號打到半殘的機會,因此他選擇對敵人旗艦審判戰鎚號進行長程射擊。如果你的目標在你的6吋內,那麼你需要投到4以上才能命中,6-12吋則是5以上,12-18吋則是需要6。不過這是血腥掠奪號在遊戲中的第一次開火,因此菲爾開火所投擲的骰數可以加1,並且掠奪號是從戰鎚號的正前方開火,因此可以再額外加1-這是艉射加成。BOOM!菲爾投擲了四顆骰子並且命中三顆,而審判戰鎚號的5+裝甲只擋下了一發射擊,因此羅柏的旗艦吃了兩發砲火。羅柏因此抽了兩張傷害卡,分別是速度傷害與乘員傷害。諾克提拉斯伯爵計畫要給予他的對手重大打擊,而菲爾的邪惡計畫將在他下個動作發動。

08.jpg
還記得羅柏給菲爾的那張魔鬼魚群咒語嗎?這張咒語讓諾克提拉斯伯爵可以召喚飛行的不死食人魚群去攻擊海龍號的乘員,這張咒語的效應在登艦子階段結算,這次近距離作戰的結果是平手。雖然是平手,不過在魔幻海戰中,平手的話雙方都會受到傷害!因此羅柏為海龍號抽了一張傷害卡(魔鬼魚群不需抽取),很不幸地他抽到了漂流這張特殊傷害卡,這表示海龍號在下個回合將不能移動!這真的很糟糕,尤其是在這樣的勝利條件下。

09.jpg  
羅柏選擇啟動海龍號上的飛龍去阻擋菲爾的魔鼠戰船-魔石怪魚號,此舉是為了防止怪魚號進到可以攻擊海龍號的距離。飛龍在天空中對著怪魚號射出一道火焰長矛,怪魚號因此受到一個裝甲損傷。

010.jpg  
菲爾在這回合啟動他的三途渡船-札德瑞詛咒號。 詛咒號輕巧迅速地進行移動,並且進到羅柏的劍魚號12吋範圍內。羅柏對於詛咒號的攻擊沒有任何的抵抗力-全都是因為古墓王的特殊攻擊帕拉之光,劍魚號馬上就得到陷入火海的狀況,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狀況,你每回合都要投擲一顆骰子,1或2就需抽取一張傷害卡,4-6則修復這個狀況。

現在輪到羅柏來移動他的戰船,不過劍魚號得先處理一些狀況。甲板上到處是火苗,不過一個成功的維修指令讓羅柏成功的撲滅火勢。為了報復詛咒號,劍魚號對準詛咒號的側舷進行衝撞攻擊,這個攻擊將使對手抽取D6-1張傷害卡,留下裝甲傷害卡,並將其他的卡片棄掉,劍魚號的衝撞攻擊真的非常恐怖!不過詛咒號也準備了陷阱等著對方跳進來,菲爾對他的詛咒號發出砲火齊發的指令,這表示如果羅柏選擇攻擊詛咒號,那麼他將會先被詛咒號的炮火攻擊一次。這個額外攻擊讓劍魚號受到相當大的傷害,羅柏抽取了乘員傷害卡、速度傷害卡、連鎖爆炸卡以及再一張陷入火海卡片。

011.jpg  
接著羅柏結算他對詛咒號的衝撞攻擊,不過他必須投擲一顆骰子去決定他造成多少傷害。很不幸地,他投到1!幸好劍魚號的船長阿瑞妮莎有一個特殊技能-曼安的祝福(是戰鎚世界的海神)-這讓劍魚號可以在每個階段重擲一顆骰子。羅柏在第二擲擲出了6,這表示菲爾必須抽取5張傷害卡,其中兩張造成了裝甲傷害。詛咒號只要再拿到一張裝甲傷害就會被擊沉了!現在兩艘戰船已經接舷了,因此羅柏發起了登艦作戰。首先進行的是船長決鬥-每一個玩家投擲與船長的鬥劍技巧數值相同的骰子數,並且計算有多少5跟6(這叫做勝利點)。羅柏的勝利點比菲爾少(古墓王可是非常強韌的),因此阿瑞妮莎受到一點外傷;這表示在接下來的遊戲她的指揮測試將會受到減值。在船長決鬥結束後,其他船員便開始進行攻擊。劍魚號有著不錯的乘員數值3,不過菲爾的詛咒號乘員卻有4(因為詛咒號有巨大的烏沙比雕像保護著戰船)。由於羅柏先前受到了一點乘員傷害,因此他只能投擲兩顆骰子去對抗菲爾的四顆骰子。這次的登艦作戰又是一次平手,表示兩艘戰船都要抽取一張傷害卡。

012.jpg  
菲爾啟動了魔石怪魚號。它在維修飛龍造成的傷害時沒有通過指揮測試,不過它還是進行了登艦作戰,希望能夠在這一回合將飛龍擊垮。骰子投出!菲爾比羅柏多投了一個勝利點(5+),使得羅柏抽取了一張傷害卡-怪魚號狠狠地在飛龍的腹部開了個洞(裝甲)。

013.jpg  
輪到羅柏的回合,他命令審判戰鎚號使用全速前進的指令去跟詛咒號接舷。他使用席格瑪之怒這個特殊規則去攻擊詛咒號,巨大的戰鎚落在詛咒號的甲板上,猶如雙尾彗星重擊。

014.jpg  
羅柏為這次的攻擊投擲了一顆骰子,席格瑪的怒火對詛咒號造成了裝甲傷害跟速度傷害。由於詛咒號的裝甲數值為3,而現在它受到了相同或超過的裝甲傷害卡,由於外裝甲受到過多的損傷,因此詛咒號就這樣退出了戰場。

015.jpg  
菲爾的死亡艦隊現在落入數量不利的狀況:僅剩下三艘戰船要對抗雄心聯盟的五艘戰船-儘管羅柏有一艘船漂流中,另依艘則是冒著熊熊烈焰。菲爾現在啟動了黑色海怪號,使用全速前進的指令,打算將它船首的金屬觸手狠狠地刺入審判戰船號的側舷。這些金屬觸手能夠讓黑色海怪號在登艦作戰時有額外的數值加成,代表這些觸手在登艦時先掃清了前方障礙。

016.jpg  
一開始一樣是先進行兩位船長的決鬥。戰鎚號船長羅斯的特殊規則鋼鐵意志,讓他能夠重擲決鬥的骰子,這使得羅斯贏得了決鬥。不過海怪號的船長也有自己的特殊規則-嚴苛韌性,這讓他有機會取消對手在決鬥時對他造成的傷害!在海怪號的金屬觸手大肆破壞後,羅柏抽取了兩張傷害卡:現在戰鎚號的裝甲以及船舵陷入了大麻煩。

017.jpg  
羅柏接著啟動矮人的鐵甲船-頑石雷霆號,並且一併派出矮人的蒸氣飛船。羅柏使用全速前進的指令,希望雷霆號能夠及時前去掩護海龍號,因為海龍號的後方有著虎視眈眈的血腥掠奪號。羅柏成功地將雷霆號挺進至掠奪號的6吋範圍內,近距離的開火需要投擲4+才能命中,不過這是雷霆號第一次開火,並且它處在可進行艉射的有利位置(敵船前方或後方),因此只需要投擲2+即可命中-真是太簡單了。菲爾投擲了保護骰,但是無法擋下矮人的猛烈炮火,因此雷霆號的火焰炮讓血腥掠奪號拿了一張陷入火海卡。

018.jpg  
每艘船都有執行過動作了,這就是魔幻海戰的一個回合。就目前的狀況來分析誰佔優勢的話,羅柏總計拿了11張傷害卡,而菲爾則只拿了9張。不過羅柏有較多的戰船以及輔助船隻(或是飛船、飛龍),因此到最後誰勝誰負也還不清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下一個回合一定會是腥風血雨的決戰!再次強調,魔幻海戰是一款相當受矚目的遊戲,而且是一款全球限量的遊戲,只此一批。如果想要擁有這風格迥異的海戰遊戲,那麼就趕快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dwa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